機器人模擬軟體
 
 
     
  Micro:Bit開發環境介紹  
     
     
  MicroPython起源與發展  
 
     
  MicroPython是澳大利亞程式設計師和物理學家Damien George,在2013年一次Kickstarter籌募活動之後建立的。最初的Kickstart籌募活動是以pyboard微控制器為發展基礎,但是MicroPython後來逐漸支援大量的ARM架構的微控制器。
MicroPython已經被使用於Arduino、ESP8266、ESP32、和許多物聯網硬體上。
在2016年時,Python軟體基金會開發開始支援BBC Micro:Bit版本,開始與BBC Micro Bit的合作關係。
 
 
 

 

 
  MicroPython介紹  
 
     
  MicroPython是一套使用C語言編寫,用來支援嵌入式系統(微控制器)的Python硬體模組套件,改變了過去Python只能夠在具備作業系統(OS)的環境下才能夠執行的情況,MicroPython能夠以Python語言編寫在微控制器(MPU)的硬體、且不具備作業系統的環境上執行的程式。

MicroPython能夠將Python程式編譯為能夠燒錄在各種ARM架構微控制器的嵌入式系統上執行的燒錄檔,同時也提供了一個類似Shell殼層的操作環境REPL,來執行或進行控制及操作。
 
 
 

 

 
  MicroPython的優點  
 
     
  簡單使用微控制器MPU  
    不需要硬體及韌體程式基礎,不需要進行硬體設置,便能夠編寫能夠在嵌入式系統微控制器上執行的程式。
   
  燒錄變得容易,不需要額外裝置  
    燒錄程式進入嵌入式系統微處理器,不再需要ICE等額外裝置,僅連接USB、並且使用硬碟儲存空間的操作方式,便能夠進行燒錄。    
  能夠使用Python強大的資源及各種套件  
    以Python為開發工具,能夠使用Python各種軟體套件支援,快速進行各種開發。    
  強大的開源支援
 
    MicroPython亦屬於GNU協議成員,開放所有程式碼,同時,有眾多組織及成員協同支援MicroPython的各項開發,可獲取大量免費資源。    
 
 

 

 
  網路資源  
 
     
  MicroPython官網  
    https://micropython.org/    
  MicroPython on the BBC Micro:Bit  
    https://www.python.org/community/microbit/    
  BBC micro:bit MicroPython documentation  
    https://microbit-micropython.readthedocs.io/en/latest/    
    或講義附錄中microbit-micropython.pdf文件。    
  MicroPython 社群  
    https://microbit.org/    
    https://microbit.org/hk/guide/python/    
    https://microbit.org/zh-CN/    
  MicroPython for Micro:bit 線上學習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HfNnVRXuTM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24fTL0j2pk    
 

 

   
 
  MicroPython的操作流程  
 
     
  編寫程式碼  
    使用各種Python編輯器,編寫Python程式。    
  編譯為燒錄檔  
    當程式經過編譯後,將會產生一個.hex的燒錄檔。    
  燒錄至Micro:Bit  
    Micro:Bit支援USB裝置的偵測,當Micro:Bit以USB與電腦連接,電腦中將出現一個Micro:Bit磁碟裝置,只需要將燒錄檔複製至Micro:Bit磁碟裝置空間即可完成燒錄。    
  執行  
    燒錄程式燒錄至Micro:Bit之後,Micro:Bit將會自動重新開機執行。    
    燒錄程式燒錄至Micro:Bit之後,程式將會儲存在Micro:Bit內建記憶體中,當重新接上電源開機時,Micro:Bit會執行儲存在記憶體中的程式。    
     
  操作流程圖:  
       
 
 

 

 
  MicroPython的常見開發工具  
 
     
  MicroPython的常見開發工具  
    Microbit Python on Web    
    使用Web瀏覽器網路連線至Microbir Python網頁進行程式編輯、編譯並產生燒錄檔。 Microbir Python網頁網址 : https://python.microbit.org/v/1.1    
         
   

   
     
  Web瀏覽器要求儲存燒錄檔時,選擇Micro:Bit路徑直接燒錄。  
         
   

   
     
  將燒錄檔microbit.hex複製至Micro:Bit路徑下進行燒錄。  
         
   

   
     
  Mu Edit  
    以安裝程式安裝Mu Edit軟體。    
    --軟體下載網址 : https://codewith.mu/en/download    
    Windows    
    Mac OSX    
    樹莓派Raspbian    
  在Mu Edit中進行程式編輯,錯誤檢查,並燒錄至Micro:Bit。  
         
       
 

 

 
  Python 3.x and uFlash  
    安裝Python3.x版,並以Python進行程式編輯。    
    Windows    
    Mac OSX    
    樹莓派Raspbian    
         
       
   

 

   
    安裝uFlash軟體,執行uFlash進行程式編輯,並燒錄至Micro:Bit。    
         
       
 

 

 
  建立一個.bat批次檔執行。  
         
       
     
 
     
   

威宇嵌入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新北市三峽區愛國路198號1樓

電話 : 02-26737160 傳真 : 02-26738712

 

 

CopyRight Cat Embedded Vision System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Python MicroBit 教學 課程 機器人程式設計 演算法 校園營隊 社團活動 編程DIY 教學資源 自學資源 機構組裝 自動控制 電子 電機 資工 機械 108課綱 自主學習 多元學習 學習履歷 特殊選材 大學招生 大學入學 前進大學 前進大學資訊站 IsaacSpace 機器人模擬器